諮詢動態

2018-10-18

特區政府舉行《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首場諮詢會聽取業界意見

來源 :司法警察局

為期四十五天的《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公開諮詢由9月26日起正式展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今(18)日下午在司法警察局總部舉行了首場諮詢會,聽取業界的意見。郵電局、電信營運商、網絡通訊服務提供者及廣播業界共派出35位代表出席諮詢會,就諮詢文本的內容表達意見和建議。

列席諮詢會的政府代表包括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高家樂、司法警察局情報及支援廳處長賴文威及法律輔助辦公室高級技術員郭少萍。

會上,列席的政府代表詳細介紹了《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立法內容,並與業界代表互動交流及收集意見。出席的業界代表均認同構建《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必要性,並就網絡通訊服務提供者的定義、業界的合作義務和保存義務、違反義務時須承擔的法律責任、行政處罰的金額、要求保存的通訊記錄的類型及保存期限、法律生效後的過渡期等方面踴躍發言和提出意見。

政府代表細心聆聽與會者的意見,逐一作出回答和解釋,並強調在制定《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時會與相關業界保持緊密溝通,集思廣益,進一步完善有關法案。

按照諮詢工作安排,政府將於10月20日、26日及28日舉行3場公眾諮詢會,並已於10月8日開始接受公眾報名;目前,首場公眾諮詢會已截止報名,公眾可參與餘下兩場公眾諮詢會,報名時間將於10月25日中午12時截止。公眾可透過本次諮詢的專題網頁(www.pj.gov.mo/ch/rjipc)或致電8800 6611報名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報名時請提供出席者的姓名和聯絡電話,並說明是否發言。

《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諮詢文本已經上載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http://www.gov.mo)及專題網頁供市民查閱及下載,市民亦可前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司法警察局、公共行政大樓、政府資訊中心、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及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索取諮詢文本的印刷本。

歡迎各界人士於11月9日諮詢期結束前提出書面意見或建議。如以信函方式,請郵寄或直接送交澳門友誼大馬路823號司法警察局(有關文件的信封、封面或開首處請註明 “《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的意見和建議”);如以電子方式,請透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或專題網頁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