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風災對澳門造成了嚴重的破壞和衝擊,從整個運作過程的檢討,政府、社會和居民在應對危機和災害方面存在不足,其中,民防行動統籌協調制度和相關工作機制也有明顯的改善空間。

現行規範民防工作的第72/92/M號法令,沿用至今已超過二十五年,為配合實際所需,經參考了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組的建議,我們正著手完善現行的民防法律制度,使民防體系能夠更好地統籌、協調公共部門、私營機構和民間的行動。

為此,我們現正就《民防綱要法》進行公開諮詢。諮詢期由2018年6月28日起,至8月11日止,期間將舉行7場諮詢會,其中4場為團體諮詢,3場為公眾諮詢,詳情請點擊“諮詢會”。我們誠意邀請各界人士出席諮詢會交流意見,市民亦可於諮詢期內就諮詢文本的內容透過以下方式提出建議或意見:

(1)信函方式:郵寄或直接送交澳門南灣大馬路730至804號中華廣場7樓A至C座警察總局。
(有關文件的封面或開首處,請註明“關於制定《民防綱要法》的意見和建議”)

(2)電子方式:(點擊此處進入意見收集頁面

(3)24小時電話及傳真方式:致電28267286(語音留言)或傳真28330735提供意見。


諮詢簡介

統籌篇

義務責任篇

志願者篇